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

拒绝被愚乐

你觉得时间太多,没处挥霍吗?那么就上网看看吧。小城故事、明星八卦、暴露美图、奇人轶事、天方夜谭,只要你还残存一点好奇,有半分欲望,保准会让你的眼球闲不着。好戏在网上天天上演,娱乐大餐品种繁多,总有一款适合您。
我也常常深陷在网页链接的无底洞中无法自拔。我太好奇了,但也许是探个究竟的科研探索精神在发作,我倒希望是。但在网上逛的久了,便会发现那些吸引人的眼球的东西,其实是荒废光阴,降低品味,让人倍感空虚的精神鸦片。何止,我越来越发现,自己每点击一下那些有着诱人标题的网页,都是被忽悠一次,同时为无聊和欺骗投上一票。
芙蓉姐姐出名了,天仙MM也成星了,公鸡也会下蛋了;明星为什么就那么多情,绯闻都那么多,明星总是会不小心,走光是家常便饭,内幕私生活总会不小心被记录;别针换别墅的童话也会在大家的注视下,现场直播,如愿以偿。一切皆有可能!
可是,这些故事,这些情节,却多是被设计的,被策划的,有预谋的甚至是欺骗性的炒作。当别针换别墅的幕后策划站出来揭示这个“童话”的真相,很多网友都被激怒了,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欺骗和愚弄。这样的网络造星的确触到了人们能接受的底线。还有那些为出名采用恶俗手段,一时诱奸了大家的眼球,最终总会被大家识破和嗤之以鼻。
炒作,利用了人的欲望;欺骗,同样也是利用了人的欲望。朋友“欲望广告”在日志中说,广告人可以用伟大的思维去创造人类生活的,我们的灵魂驾驭了受众的生活。而沸沸扬扬的炒作,也是各种欲望的产物。
渴望出名者的表现欲、幕后策划者的支配欲、媒体的利欲以及无聊看客的好奇欲,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,这些欲望相互刺激,各得其所。但是,当炒作背离了“真、善、美”,变成了“假、恶、丑”时,再无聊的看客也难以忍受自己的被愚弄了。
我已经对八卦的东西厌倦了,厌恶了。我希望将自己有限的时间看些有意义的书,做些有意义的事。我决定从此以后,不点击八卦的链接,不做无义炒作的无聊看客。

做好自己的事情,让芙蓉姐姐自己秀去吧,让大嘴宋祖德自己说去吧。

1 条评论:

Harrison 说...

不错不错,一直跳票的martin终于出手了,一出即精品。

嗯,貌似字体有点小。